close

話說我家老弟前幾天看過牙醫,這幾天還是牙痛,半夜爬起來數十次~

惹的爹娘受不了,連聲質問,

(但是沒良心的我還是安穩高臥於溫暖舒適的被窩,絲毫不知道原來有人失眠!畢竟離開可愛的小床這麼久,而且馬祖的床真的不好睡!我一碰到我的床,就像是無尾熊流浪太久終於又重回尤佳利樹的懷抱,外面發生什麼事我都不care!就算來個印尼大海嘯我也多半沒知覺!)

「你不是看過牙醫嗎?他開給你的藥你有沒有吃?」

「忘記了....」

ㄜ~~牙痛也可以忘記?這麼痛徹心扉讓你連續幾晚整夜睡不著,爬上爬下數十次,

讓爹娘沒辦法安穩睡覺,結果你竟然可以~忘記~

挖~~挖~~挖~~惹的沒良心的姊姊覺得牙痛根本是你自找的!開給你的止痛藥也不吃?痛成這樣也不趕快找牙醫?

「牙醫怎麼說?你有蛀牙是不是?」

經過老爹連番質問,老弟才吞吞吐吐說出牙醫說他智齒有蛀牙,可能要拔掉之類的!

昨天一早我爹連珠砲的逼我弟趕快去看牙醫,還說那位牙醫如果說要拔牙多半就是要拔!還說智齒沒什麼用,拔掉最好免的影響其他牙齒!還說長歪的智齒最好也拔掉~~blah blah~~

但是我是贊成能保留牙齒就保留,忍不住開口,

「再去看看醫生怎麼說!不用拔牙就不要拔!」

幹麻沒事就要拔牙?即使智齒沒有咬合功能也不能亂拔!

「醫生說要拔牙!」

然後一疊連聲的叫我弟趕快去找牙醫拔牙!到了就叫牙醫拔牙!

還搞不清楚牙齒狀況就要醫生趕快拔牙?這是什麼情況?老弟敘述狀況說的不清不楚、不明不白,搞不好他自己都弄不清楚自己的牙齒是怎麼回事!我們更是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,幹麻要那麼匆促下決定?

聽著老爸在早上「九點半」就直逼老弟去看牙醫,連忙提醒

「牙醫還沒開吧!先打個電話問一問!」

終於讓老爹那一頭熱稍微清醒,連忙拿電話要打,話筒拿起才說:「我不知道電話!」

◎X#$%~~

不過這是意料中事,早就準備好了,

「我有!我來打!」

是護士接的電話,護士告知十點半才開,然後告知今天的預約全滿,不過如果我們10點半就到,醫生可以馬上幫我們看!

媽媽偷偷交代我,「待會你陪著一起去看牙醫,他(我弟)什麼狀況都弄不清楚!」

老媽不說我也打算陪弟弟一起去!

到了之後聽醫生說狀況,才知道原來蛀牙有兩顆,一顆一定要拔,看著X光片,不是醫生也知道那顆牙齒沒辦法作牙套,只有拔掉一途,因為蛀太深,上面牙齒全沒了。護士還說神經都壞死了!

看著弟弟缺牙地方的大窟窿,不可思議,「你蛀牙蛀這麼深,之前都沒有痛嗎?」

老弟無所謂回答,「好像有痛....」

好像???

不是都說牙痛痛起來要人命?怎麼你連有沒有痛都記憶模糊,只記得「好像」有痛!這.....真是令我無言以對!

醫生說那顆牙齒要做牙橋,至於智齒抽神經後可拔可不拔!只是不拔智齒會有一個洞,以後清理會比較難!

我弟連忙說,「我可以清理。」

看了我弟一眼,心想:算了吧!智齒在最後面,洞的位置和形狀不是你天天刷牙可以清理!如果再蛀牙難保不會蔓延到其他牙齒!

但是我和醫生都接收到我弟想保留牙齒的意圖!

護士小姐忍不住插口,「那地方很難清理!我覺得還是拔掉好!」

「那智齒抽神經後要不要做牙套?」

「智齒沒咬合功能,沒必要作牙套!」

最後醫生說:「智齒還是先保留,抽神經後把洞補起來!」

「醫生你會把蛀牙弄乾淨吧!(不要抽了神經讓牙齒不痛就不管!即使我弟第一次來只說:『不痛就好!』)」我忍不住擔心問道。

我弟上次去醫生問他要處理到什麼地步,他酷酷回答:不痛就好!(這些是透過醫生和我弟聊天時知道的訊息)

抽了神經就不會痛,算是達到「不痛就好」,但是萬一蛀牙沒挖乾淨以後蔓延到其他牙齒不就糟了?

醫生沒理我,但臉上表情(是!即使他戴上口罩我還是接受的到他的訊息)跟我說他會做好!

醫生多半只做病人要求的地步,很多醫生並不會把所有資訊提供給病人, 病人不見得知道他能有的選擇。因此病人一定要問他能有什麼選擇!

告知資訊後,醫生也不會建議你任何以他專業角度看最好的選擇,因為一但幫病人選擇,醫生的責任就更重!萬一出了事打起官司很麻煩!而且就算沒事,也擔心病人日後會埋怨醫生!(像是為什麼要我花那麼多錢之類的blah~blah~blah~)

當然以上這些只是我看醫生時,聽他們說的話推測出來,不見的正確!謹提供參考!但多問總是沒錯,得到資訊越多越能夠做較為正確的決定!


看完牙醫後忍不住對老弟說:「牙痛就要趕快處理,放著不管是不會好只會越來越嚴重!」

晚上回想起來忍不住又做了一大堆聯想!

如果一個人牙痛不理它,晚上痛起來就沒辦法睡覺,晚上失眠白天就沒精神上課/上班,然後考試就會被當,考試被當就沒辦法大學畢業,大學沒畢業就只能找最低工資的工作!(只是舉例,現在學歷和你能賺多少錢沒多大關係) 這類最低工資的工作很沒保障,萬一生病受傷就會被裁員,一被裁員你就沒有收入就沒辦法生活,房貸/房租就會付不出來,然後你就會被趕出來,無家可歸!最後就會變成homeless people!孤苦無依、落魄潦倒!但是牙痛還是沒有解決!

雖然這是一個極端的例子,也再次印證我杞人憂天的性格!but....

根本的問題可能一開始只是小問題,一但置之不理任它惡化,就會成為大問題!


這就叫做「因果」!

I got enough punishment from Karma Law!(sigh) Hope everything I do from now on will turn out to be good, so does everybody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herine3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